酒店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风采  实验实训 
学院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酒店管理学院组织学生观看《掬水月在手》纪录片
2021/05/21  

    5月19日晚上,酒店管理学院组织学生收看《掬水月在手》纪录片。该片记录了叶嘉莹的传奇人生,以北京四合院的结构模式展现她坎坷坚韧仍不渝追寻初心的一生。

    叶嘉莹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四合院内。她幼承庭训,受业于诗词大师顾随先生。在中国古典诗词的长流中,扮演着承先启后的重要角色。她引入西方文论诠释中国古典诗词,对新诗亦抱持兼容并包之态度,来往穿梭于古典与现代之间。叶先生讲授中国古典诗词不分职业、不论年龄,多年来致力推广对儿童的诗歌吟诵教育。教学研究之外,叶先生亦将生活经历与心境融入创作,传承千年诗心,纵使岁月坎坷也仍不懈追寻。她一生历经战乱、政治迫害、海外飘零,晚年回归改革开放的中国,持续创作、传承教学,重系文革中断的古典诗词命脉。

    叶嘉莹先生执教七十五载,真正桃李满天下,她继承了老师顾随先生的衣钵,在中国古典诗词的世界里,撷取一朵朵芬芳粲然的鲜花,并把种子播撒到四方。诗歌不仅陪伴慰籍了她的人生,使叶先生一路风雨而来,最终如青松傲雪,翠竹凌霜,并且也已然成为一盏明灯,同样慰籍和引领许多曾经蒙昧和苦难的灵魂,苦海慈航,共渡彼岸。

    各班级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观看,跟随着叶嘉莹大师在诗词长河中寻求存在的意义。《掬水月在手》不是一部简单的传记片,除了人物本身魅力之外,也感受到影片的形式之美,感受到诗词之美、影像之美、人格之美相融而成的电影之美,其意境深远,穿透力极强,音画相映,久久回荡。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17-2027 http://www.qdbhu.edu.cn All Right Reaserved. 青岛滨海学院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6728687\83150103\86728972\86729038\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