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风采  实验实训 
学院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酒店管理学院第十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李日龙老师
2020/04/30  

    根据教学执行计划的安排,《旅游文化学》课程从第十周正式开课。受疫情影响,该课程依然实行线上授课。在在平台选择上,依然使用QQ视频+屏幕分享功能。

    本课程学生结构上与上一门课程有所不同,即包括商学院4个不同专业6个班级的16名学生。于是,开课前(第九周,先后分两次)便在滨海网协群发布学生名单,并希望相应商学院班主任老师通知其班级学生进入学习群。确保了每一位学生能够接收到课程信息。


    本周的讲授内容为“旅游文化学的概念、结构、功能、研究方法”。课程的第一讲,进行了自我介绍和课程介绍,和同学们讲述了课堂要求,并了解学生前期所学类似课程情况(例如:是否修过客源国概况等类似课程),以便能够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设计。


    在第一天讲述理论知识的时候发现,即便是一门理论知识较容易理解的课程,学生还是不会主动进行沟通。于是,在第二次课堂上,老师增加了一个“旅游文化知识抢答”模块来调动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老师会在课件上出一道题,然后让学生抢答,答对的学生在课堂表现分上加一分。通过这样的方法,既能够掌握知识,课堂氛围也活跃了不少。


    临下课前公布平时成绩加分情况来激励其他同学,也是对表现积极的学生的鼓励和肯定。 



    课堂内容除了基础理论知识的讲解以外,课程思政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讲到旅游文化学的研究方法的时候老师强调,作为一名旅游从业人员,在做调研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有职业操守,遵守原则。不能因为过程繁琐而试图通过走捷径的方法轻松完成表面工作而忽略数据的真实性。对于所举的例子,本来安静的聊天窗也有了回应。


    课后,老师马上将当堂课讲授的课件发送给了学生,以便学生进行复习以及下堂课知识点的预习。


    总的来说,由于前期经验的积累,老师线上授课技巧更加轻车熟路。《旅游文化学》作为一门强调拓宽学生知识面的专业选修课,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基本知识,更需要通过介绍专业领域前沿理论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此外,授课方式也需要通过分析学情来精心设计,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教学效果,计划尝试翻转课堂的方式,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表达能力。并通过平时成绩加分的方法来激励学生,让学生更多地参与进来,带着兴趣学习专业知识。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17-2027 http://www.qdbhu.edu.cn All Right Reaserved. 青岛滨海学院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6728687\83150103\86728972\86729038\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