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风采  实验实训 
学院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酒店管理学院线上授课案例分享——张磊老师
2020/04/17  

    网课已经进行了接近两个月,在这两个月中,教师和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对原有的授课模式进行了颠覆性的改革,其影响目前尚未得知,但授课效果已经可以进行初步的评估。

    总体上来看,网络授课作为疫情下的一种临时应对措施,对于防控疫情,停学不停课,有着天然的优势,对于我国疫情的防控起到了相当的作用。同时,作为现代技术手段支持下的新兴教学方式,代表了未来授课方式的发展方向,我们不应该动摇对网络授课的信心,继续完善授课的相关机制,使这一新兴教学方式得到尽快的发展和完善。

    但毋庸讳言,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网络授课必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授课过程中,教师普遍感到最大的问题就是由于空间的限制,教师难以保证学生的上课状态,教学目标很难得到完美落实。这主要是因为网络授课脱离了传统课堂教学时空的一致性,空间距离的不一致,导致教师难以实时掌握教学反馈,并根据学生反馈调整教学过程。针对这一问题,酒店管理学院张磊老师通过自身网课授课经验总结了“以时间换空间”的教学思路,从而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1分散教学时间,集中教学内容

    老师在传统课程要求的90分钟上课时间中,通过对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只讲重难点,确保上课时间得到充分的利用,同时不拘泥于传统教学时间,利用线下讨论、网络指导、作业反馈、时事讨论等形式完成其他教学内容。

图1集中授课

图2小组讨论

    2集中教学与分散指导相结合

    线上授课受制于空间上的限制,很难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够掌握知识要点,这就需要教师结合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点及学习状态,在集中教学外有针对性的开展分散指导。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61204413\QQ\WinTemp\RichOle\{MPVF%Q@W1_GI~)4ZX%7QQV.png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Screenshot_20200415-101328.jpg

图3重点指导

    3结合时政,穿插思政教育

    由于空间上的限制,学生的课堂状态很难一直良好,这就需要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善于结合时事政治,多多联系当下热点内容, 既能够吸引学生,又能够将思政教育落实到实处。

图4思政教育

    4加强过程性考核,实时反馈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

    既然课堂反馈不能够及时进行,就有必要加强课下的过程性考核及结果反馈,老师利用下达教学平台作业、课下思考题、课堂笔记检查等形式,掌握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从而实时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

图5课程作业及思考题

图6课堂笔记

    5任务驱动,锻炼自主学习能力

    网课效果既然不能十分理想,这就需要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引导学生利用课下时间扩充知识,从而达到教学目标。

图7网络资源分享

E:\2020寒假\网课总结\QQ图片20200301110611.png

图8经典书面推荐

    虽然网课教学模式有着本身固有的弊端,但是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肯定会不断的完善和发展,这就需要所有的教师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相信在以后的教学中,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两者互相扬长避短,定能带来更好的教学效果。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17-2027 http://www.qdbhu.edu.cn All Right Reaserved. 青岛滨海学院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6728687\83150103\86728972\86729038\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