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风采  实验实训 
学院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酒店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分享--张佳佳老师
2020/03/26  

    疫情期间,酒店管理学院各位教师根据学校要求开展线上教学。《组织行为学》是酒店管理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由酒店管理专业负责人张佳佳老师讲授。该课程主要采用智慧树平台和bb平台进行授课,采用小组的方式进行管理。

    为了更好地做好课程组织和管理,老师将学生进行分组,每组6人。每个小组任命组长,分别建群。小组的功能包括加强督促、案例讨论、小组作业、意见反馈等。每次上课,全部同学要进行课前签到和课间签到,同时在上课过程中多次随机点名,与学生互动,同时也了解学生的听课效果。对于没有签到的同学,和学生进行联系,问明情况。课前未签到者,根据情况标记请假、迟到、旷课;课间未签到者,要求学生发语音说明上课内容,了解其听课情况。未签到者,会计入平时表现,影响平时成绩。

上课签到和点名

          课间未签到的学生发语音说明授课内容

    老师把学生的课堂表现如到课情况、回答问题情况等统计到excel表格中,作为平时表现的打分依据。其中小组汇报是整个小组的成绩。

        学生日常表现记录表

    《组织行为学》为一周四次课,课程密度比较大。因此,老师为学生在智慧树平台中选修了一门共享课程——青岛理工大学的《组织行为学》作为学习资源。按照上课进度,安排学生进行学习和分析案例等。对于一些易于理解的内容,让学生进行课上讲解,或者通过提问的方式督促学习,合理安排授课内容。老师根据学生讲解内容进行补充和重点说明,加强理解。

    一次课上,由两组学生将课下准备的领导案例进行分析。两组学生都分析了阿里巴巴的创世人马云,也都采取了ppt的展示方式。分享完后,老师让同学们提问题,此后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阿里巴巴在更换领导者后还可以继续保持良好的经营”,引发学生对于领导行为的思考。另外,老师又补充了马云企业使命价值观的内容,讲了马云与金庸先生的互动故事,说明价值观对于企业的影响。

IMG_256IMG_256

        学生课上分享

    在保证课程进度的前提下,每周最后一次课程对当周所学内容做总结和收尾,并且对前面布置的作业进行讲解和分析。解析中,老师主要说明案例分析的思路和方法、学生回答的误区,并且对于小组作业进行反馈。小组作业的反馈从提交及时性、组员参与性、内容准确性、形式合理性四个方面进行,并展示优秀作业,这对其他同学有一定的督促和借鉴作用。

IMG_256

        作业解析

    在课程讲解过程中,老师还会根据课程内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例如,在讲到了一些学者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行的研究时,引入对此次疫情下,我国对于疫情的处理。老师让学生关注最近世界疫情以及各国的处理,感受一下我国的危机处理能力,思考党的领导,激发爱国热情。此外,在讲组织创新时,讲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讲到组织文化时,说明中国传统文化的组织文化的影响等。

        学生的上课状态和笔记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17-2027 http://www.qdbhu.edu.cn All Right Reaserved. 青岛滨海学院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6728687\83150103\86728972\86729038\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