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风采  实验实训 
学院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酒店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王雅婧老师
2020/03/20  

    为响应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停课不停学”的精神,酒店管理学院王雅婧老师采用了“传统+空中”混合式教学模式。授课过程中,主要采用QQ直播+超星学习通+BB教学平台三种方式。

    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到课率,王老师在上课前、中和后随机进行两次签到,确保每位同学能够不迟到、不早退。在上课过程中,随机点名提问,保证每位同学在线且听课。为保证学习质量,王老师每周还会随机找10位同学上交听课笔记,并根据笔记内容给予相应分数。

 

 

1上课、下课分别签到

 

 

 

 

 

2认真做笔记的同学们

    为了检验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王雅婧老师每周提前将所教授内容录入到超星学习通并组织在线测评。所有客观题全部打乱题号、选项,进行随机抽题,以保证测试的公平性。在考试中进行监考,保证答题过程中每位同学不退出、不离场。此外,在超星学习通将观看视频、课件、参与讨论和参与测试等内容设置相应权重,根据每位同学的完成情况系统给予相应分数,以确保良好的在线学习效果。

图3 每周一测

图4 根据权重比,目前大家的课堂参与成绩

    王老师还非常注重课程思政,根据《酒店员工培训与开发》这门课程的特点,在上课过程中将知识点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如在对培训需求进行分析时,不带有个人色彩;在讲到培训成果转化时,会强调班级氛围、同学支持等对每位同学将知识、技能转化到工作中的重要性;在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时,即使涉及个人利害关系,也会进行系统化、客观性的总结,保证评估的有效性。

为了强化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王老师非常注重“课前回顾和课后答疑”环节。每堂课上课前10分钟,会将前一天学习过的内容发在QQ群或超星讨论区中,给同学们10分钟的准备时间,然后进行课前回顾。课前回顾是多种教学方法中,同学们参与最多、最积极踊跃的环节。特别对于开放性试题,每位同学给予自己不同的见解,也在回答的过程中,给其他同学一些见解,参与人数较多,效果较好。

部分同学会在下课后通过私信的方式将自己的疑问或测试中不理解的答案进行提问。王老师也是在看到的第一时间给予同学们回复,保证当天的知识当天解决、消化,疑问不过夜。

图5 课前回顾

图6 在线答疑

    经过近四个周的线上授课,王老师还不断进行新的尝试。本周尝试了第一次线上小组作业分享。小组成员通过连麦+PPT分享的方式给大家进行成果展示。其他观看的同学将根据展示结果给小组成员的成果给予肯定,也可以提出疑问或看法,一方面帮助小组成员将作业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另一方面可以借鉴他人思路、成果,不断整理和完善自己小组的作业。

图7 小组问卷展示

    同学们纷纷表示,王老师的线上授课效果显著,老师“亦师亦友”,既不失快乐,又不失严谨。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17-2027 http://www.qdbhu.edu.cn All Right Reaserved. 青岛滨海学院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6728687\83150103\86728972\86729038\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