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风采  实验实训 
学院动态
 
酒店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专业建设>>酒店管理>>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介绍
2017/03/13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成为德才兼备的一流酒店管理人才

   学习形式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入校后的一年半时间,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专业课程分为专业核心课和选修课。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教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

考核方式
   每门课程的考核分为卷一考核和卷二考核。卷一由学校教务处统一根据题库组织命题工作,命题突出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生通过卷一考试即可取得该课程规定的相应学分;卷二由任课教师自主命题,主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题目注重实践性、应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此外,卷二成绩还包括学生的平时成绩(平时成绩由学生课堂表现、平时作业成绩、单元测验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实践课程成绩等组成)。一般情况下,期末的卷面成绩最多占总评成绩的50%,剩余部分由平时成绩决定。卷二成绩决定学生的学绩分数。这种考核方式有利于调动学生日常学习的积极性,并能在优势课程上取得较高学绩,来补充劣势课程的不足,实现优劣势互补,突出个性化培养。

培养目标
   以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创新之现代公民”为基本育人目标,本专业面向中、高星级酒店及相关产业,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国际视野、领导艺术、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掌握现代酒店经营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现代星级酒店经营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娴熟的职业技能,并具备在相关专业领域创新、提升和自我发展等能力的应用型中高层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1.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基本的中外文化知识、哲学知识和美学知识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熟悉相关国际酒店行业接待规范与礼仪。2. 工具性知识: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必要的工具性知识包括外语、计算机、有关旅游与酒店管理的国家政策、法律、法规。3. 学科基础知识:掌握旅游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基础知识。4. 专业知识:熟悉酒店经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掌握酒店房务管理、餐饮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知识;了解酒店管理、餐饮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管理理念及其发展趋势。(二)能力:1.经营与管理能力:熟悉国际化酒店的服务与管理标准,掌握现代酒店各经营与管理岗位的基本技能;具有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进行酒店的营销、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收集处理能力,具有熟练的使用计算机进行酒店管理工作的能力。2. 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及沟通能力(具备较高的适应酒店服务业需求的外语听说水平,拥有较好的与外籍客人沟通的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抗挫折能力。 3.创新能力:具有创新思维,掌握酒店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具有自主创新能力。4. 职业发展能力:能够适应环境的变化和行业的变革,具有可持续学习和职业发展的能力。(三)素质 :1.人文素质: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言行雅正、举止文明;具有国际视野、领导艺术、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 2. 身心素质:具备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适应社会需求,应对突发事件和瞬息万变的从业环境。3. 艺术素养:具有一定的文化品位和艺术审美情趣,能够欣赏美、创造美,通过艺术熏陶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4. 专业素质:具备国际化酒店服务与管理标准化职业素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具有吃苦耐劳的品行、良好的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核心课程
   旅游学概论 现代服务业管理 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  餐厅服务与管理 酒店人力资源管理 酒店财务管理 酒店营销 酒店心理学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17-2027 http://www.qdbhu.edu.cn All Right Reaserved. 青岛滨海学院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电话:0532-86728687\83150103\86728972\86729038\86729032
鲁ICP备09068890号